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精心思量巧研判 热血青春铸忠诚——优秀人民警察翟瑞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8-09-06 09:47

  2012年9月,刚毕业的他到永济市公安局参加工作,至今已有6年。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到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6年的时间,他兢兢业业、点滴积累、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他的名字叫翟瑞江,一位战斗在情报一线的人民警察。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翟瑞江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以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品格,在情报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恳工作。2018年,在全国扫黑除恶等各项行动攻势中,翟瑞江以忘我的敬业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点滴积累、勇于创新,探索创立“公情搜脸”技战法

  翟瑞江从事情报工作以来,始终牢固树立“大情报”理念,积极作为。在“迎接十九大、全警保平安”1+8行动中,他精心制定在逃人员研判进展表,详细记录抓捕目标的轨迹信息,绘制目标逃犯的轨迹进展图,全面推进追逃工作的深入开展。期间共抓获潜逃22年积案逃犯1名,潜逃10年的故意伤害案逃犯1名,历年逃犯3名,其他逃犯若干,一人研判抓获的逃犯占永济市公安局全年任务的七分之一。同时,通过大量实战应用和理论知识的密切配合,翟瑞江创造性的提炼出了“公情搜脸”技战法。2017年7月27日,在2017全国公安情报协作工作会议上,公安部情报中心副主任韩浩将该技战法作为情报系统的典型进行全国推广,并汇编入册公安部二十三局出版《全国公安情报协作案例汇编》一书中。

  深钻细研、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应用情报导侦能力

  严厉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全国打击文物犯罪的专项行动中,翟瑞江坚持“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子孙孙负责”的工作态度,维护文物安全、保护珍贵文化遗产,积极投身到打击文物犯罪的专项行动中。半个月时间内,先后成功将永济市两名重点文物逃犯抓获归案,实现了永济辖区“零”文物逃犯的工作目标。

  在抓捕公安部B级逃犯陈某林的过程中,翟瑞江逐一对永济辖区文物犯罪涉案人员信息进行认真分析梳理,研判挖掘,经过一个月的深度经营,7月27日,在天津成功将陈某林抓获归案。打响永济市公安局文物犯罪追逃的第一枪,为永济市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再添战果。

  心系职责,破案攻坚,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2018年4月7日下午,永济市区步行街内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嫌疑人持刀将被害人赶下车,并开走受害人的车辆,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案发当天正值清明小长假,警情就是命令,翟瑞江放弃休假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在熟悉了具体案情后,翟瑞江利用大情报的应用系统,对该地址进行分析研判,在连续工作了七个多小时后,成功将一可疑信息转化为嫌疑人手机号码。

  为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尽快将其抓捕归案。翟瑞江凭借自己专业的图侦技能,对案发时段所有沿路监控视频材料进行反复调阅、查看,从极其复杂的图像资料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成功比对出犯罪嫌疑人姜某锋,为这起案件的侦破做出了突出贡献。

  翟瑞江坚持对案件不破誓不罢休的精神,对海量数据分析研判的严谨态度,干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责任、效率、质量、荣誉”的理念,鞭策着自己不断前行。未来,在情报这个新兴的战线上,翟瑞江必将锐意进取,精益求精,为永济市公安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宁 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