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强化检察监督,促进“两法衔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8-10-19 10:1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石俊海)为促进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高效运行,解决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促进开发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10月15日,市检察院在运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联席会暨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座谈会。市检察院开发区检察室负责人张晋鹏、市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室主任石俊海、盐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宇峰以及开发区行政执法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019102304.jpg

  在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座谈会上,张晋鹏详细介绍了开发区检察室的工作职能和履职情况,对全市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进行了简要通报,解答了开发区部分行政部门提出的问题,重点对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同时,从法律监督的角度指出行政执法领域还存在的一些如违法不能得到及时处理、执法不严标准不ー,人情执法、违反执法程序等方面的问题,要求开发区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与司法“两法衔接”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公正廉洁、高效文明执法,自觉接受检察监督。

  张晋鹏表示,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整体合力的重要措施,对于打击经济违法犯罪,维护市场秩序和有效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开发区检察室将从三个方面督促指导开发区行政执法部门做好“两法衔接”工作,一是举办行政法规方面法讲座,增强“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的理念,全面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组织开发区各行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的执法办案人员到“两法街接”做的比较好的单位去参观,学习先进经验;三是加大监督重点领域案件查办,重点监督查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方面的案件,保护民生民利。

  在“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联席会上,张晋鹏对开展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对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的内容进行了强调,要求开发区工商、质监、食药、公安等8个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重点、全面排查,协作配合、打击犯罪,更好地服务开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