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刘志宏:引深改革创新 加快构建开发区“1+9”总体布局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8-10-14 08:57

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召开


刘志宏出席并讲话 朱鹏点评开发区工作

  

10月11日,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10月11日,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部署,全面研判全市开发区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增强使命担当、奋力攻坚克难,推动我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有力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对开发区工作进行点评。王瑞宝、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主持会议。

  刘志宏指出,开发区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快速发展出现的时代产物。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开发区覆盖面越来越宽,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开发区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开发区发展态势已经由要素优势走向制度优势,由外延扩张走向以质取胜,由各自为政走向互联互通,由异军突进走向全面兴起。开发区的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成为一个区域的经济命脉。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拉开“二次创新创业”大幕,为开发区提供了重大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顺应时代潮流,准确把握大势,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引领转型发展的载体、创新体制机制的先锋、扩大招商引资的主体、培育现代产业的引擎、创优营商环境的窗口、激发干事创业的平台。

  刘志宏指出,我市开发区成立以来,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已经成为全市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还存在水平不高、块头不大、活力不强、引领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与先进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我市开发区改革发展的现状和态势,深入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增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紧迫感。

  刘志宏强调,当前,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要在总体发展上盯紧“五大目标”,加快构建“1+9”(1个国家级、9个省级开发区)的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开发区牵引市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作用,推动开发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绩效管理产生明显的激励效应,发展水平尽快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建立实施公正、科学的考核奖惩机制,既要把全市开发区放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考量,也要在全市的市域经济总水平中进行考量,通过实施严格的考核考评,切实形成倒逼压力。

  刘志宏强调,要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大胆先行先试,把开发区改革创新持续引向深入。要下决心把开发区运行的新体制、新机制建立起来。加大机构改革力度,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创新管运模式,面向市场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积极推进开发区管理和运营分离,切实提升开发区的运营能力。要下决心把开发区发展的人才优势培养起来。建立完善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的竞争激励机制,探索实施特岗特薪、特职特聘,大力引进人才,切实把全市最优秀的人才放在开发区,使开发区的干部整体素质和水平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相适应。要下决心把开发区项目建设的空间条件解决好。主动适应开发区转型发展需要,把剩余用地规划指标、新增规划指标、流量用地规划指标、已批未征用地指标优先向开发区集中安排,不断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的土地供给保障。要下决心把开发区的政务环境打造好。继续下放行政职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公共服务,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刘志宏指出,开发区站在全市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集聚着各类生产要素,享受着各类政策的红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抓好四件大事。一是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抓紧制定出台各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做深做实控制性详细规划。立足大运城建设全局,在“一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下,定位主导产业,实现区与县之间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规划的约束力和执行力,确保规划真正落地。二是抓大项目、好项目。严格落实“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紧紧抓住“3515重大工程项目”,以“钉钉子”的精神,大力推进、确保进度。三是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老企业做新,把小企业做大,努力在全市开发区形成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带动经济工作进一步热闹起来。四是培育特色产业、形成优势集群。各开发区要从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发,从细分领域和行业中确定特色产业和主攻方向,通过系统定向精准招商,有计划地在市域范围内形成十几个相对集中的产业集群,让各开发区的产业特色更鲜明、竞争力更强。

  刘志宏强调,要全面加强对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领导。各县(市、区)委要把开发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开发区党政“一把手”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亲自挂帅、主动推进,把开发区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对开发区实行市县两级考核机制,把“3+1”考核评比办法应用到开发区工作中,加强分析解剖,加大对承诺事项的跟踪督促力度,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实。要切实加强开发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三基建设”,抓好开发区各类党组织建设,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快形成具有开发区特点的权力监督制约制度体系,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守正出新,更加自觉地在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朱鹏在点评时要求,下一步,各开发区要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把改革抓到位。要坚持规划引领,实现“多规合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开发区内所有项目“熟地”供应。要强化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发区的主攻方向。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为抓手,为开发区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用足用活政策措施,认真落实我市各项政策措施,坚持领导包联和入企服务常态化,结合实际探索项目建设配套支持政策。要强化组织建设,为开发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加强考核激励,严格考核奖惩,严格薪酬兑现,严格奖优罚劣,在全市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提升服务水平,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项目建设的全流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市开发区改革工作专题片。运城、永济、河津、闻喜、绛县、风陵渡开发区和盐湖工业园区负责人汇报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会前,刘志宏、朱鹏等市领导观看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板面。

(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