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我市大力提升乡镇政府消防能力建设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18-10-19 17:1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高云峰)今年以来,市消防支队按照《运城市加强乡镇政府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从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培训指导、查改隐患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乡镇政府消防能力建设,为辖区乡镇安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指导全市146个乡镇(街道办)全部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负责辖区消防工作。每年督促13个县级政府与乡镇(街道办)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年度消防工作重点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态势。

  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支队按照《关于加强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公通字[2015]24号)、国家标准《乡镇消防队建设标准》(GB/T 35547-2017)等文件要求,提请市政府于6月11日召开了常务会议,明确了33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和3049个市政消火栓建设任务,大力提升乡镇消防安全基础。

  培训指导,提升能力。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为契机,为全市146个乡镇(街道办)党委、政府赠送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释义与解读》,分批、分区域对全市500余名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明确了乡镇政府的消防工作职责,提升了乡镇政府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履职能力。

  查改隐患、认真履职。结合夏收、秋收火灾高发季节特点,针对性的组织乡镇政府、公安派出所、安监站、综治网格员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指导3196个村(居)民委员会制定防火安全公约,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成立志愿、义务消防队,配备灭火器装备1.5万件(套),修缮消防水源2210处,查改火灾隐患1万余处,有效提高了乡镇火灾抗御火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