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河津市司法局弹好惠民工程五根弦 唱响提质增效五部曲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13 15:43

  运城长安网讯  2023年是“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提质增效年”,河津市司法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惠民工程服务质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截止目前,解答群众免费法律咨询3987人次,完成率107.76%,群众满意率100%;办结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23件,完成率102.2%,征询办案机关和受援当事人意见满意率100%。

弹好服务队伍弦,唱响惠民工程前奏曲

  在服务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主动与人民法院对接,在律师队伍中广泛宣传惠民工程的重大意义,吸纳退休法官、律师、实习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法院校法律专业毕业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大学生参与惠民工程法律咨询工作,目前有45人组成的服务人员库,中青年律师占80%以上,提供咨询和援助的地点遍布全市城乡,为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1702453587458046.png

弹好宣传发动弦,唱响惠民工程进行曲

  一是开展站点宣传。在各司法所电子屏滚动显示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字样,在各司法所门牌醒目位置悬挂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服务点标识,公示值班人员岗位职责,在惠民工程值班场所专门设立醒目的免费法律咨询台,营造浓厚的惠民工程宣传氛围。二是设立惠民工程宣传栏。利用“晋讯通”、“法治邮路”、普法宣传栏等阵地,设立惠民工程宣传栏,张贴河津市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公告,向人民群众公示值班信息、宣传惠民工程政策,扩大惠民工程的知晓率。三是设立流动服务点。在现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免费法律咨询固定服务地点的基础上,增设流动服务站点。以乡镇集会日、大型集体活动日等为契机在人流密集地带,灵活机动增设免费法律咨询站点,深入到群众中,主动贴近群众靠前服务,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微信图片_20231213154121.png

弹好任务指标弦,唱响惠民工程协奏曲

  年初针对运城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客观分析了河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各乡镇工作站的任务量、已完成量和差额量,将差额量分解到每一个值班日当中,做到值班有任务,咨询有目标,当天有统计,效果有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同时组织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与相应的值班人员结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与便民大厅值班人员结对,把坐等服务变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通过进村入企、赶集进店、介入纠纷、走访座谈等形式,将免费法律咨询送到群众家中,实现法惠民生。

微信图片_20231213154124.png

弹好质量监督弦,唱响惠民工程监管曲

  一是通过实地核查,现场旁听值班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方式和服务效果;二是通过系统对咨询登记情况进行审查,对不合格、不详细、答非所问的情形进行质询;三是通过回访,认真听取当事人对咨询工作、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四是通过制定案件评查标准,查阅办理结果文书,全面掌握承办人员所做的工作和存在的差距;五是开展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旁听审理,对援助律师是否熟悉案情、庭前准备是否充分、质证辩论是否准确有力、辩护意见是否明晰精准与援助律师进行了详细了解,重点对援助律师诉讼文书的法言法语表达及法律适用问题、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发问)、法庭辩论的表现以及对于受援人权益争取等方面进行监督反馈。

微信图片_20231213154128.png

弹好群众满意弦,唱响惠民工程示范曲

  一是在河津市范围内张贴惠民工程公告,多角度广泛深入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悉在何时何地能够获取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开通6312348电话咨询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三是利用村()法律顾问微信服务群为需要咨询的群众提供线上服务,疑难复杂问题实行预约服务。今年3月,值班律师通过网上立案、网上调解,成功帮助退役军人卫某某解决了跨省投资代理纠纷,挽回经济损失7000元,受援人感激不尽,送来了书有“法律援助 温暖人心”的锦旗表达谢意。今年7月,河津市一农村妇女韩某霞因出国务工未成被山东青岛一家公司追索服务费,值班律师通过认真听取韩某霞的陈述,查阅了双方签订的合同,指出未出国务工的原因是由于该公司屡次推延造成的,通过代写答辩状,指导当事人申请网上开庭应诉,最终法院判决驳回了该公司的诉讼请求,韩某霞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微信图片_20231213154132.png

下一步,河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大监管力度,增强普惠便捷,拓展服务触角,落脚群众满意,不断提升惠民工程的影响力,为推动法治河津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