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暖心化解赡养纠纷 守护家庭安定和谐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刘兰 | 发布时间: 2024-04-01 11:2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郭蕊)3月28日,新绛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台的工作人员接待了一名老人,这个老人手里拿着一份银行的流水单,拄着拐杖,口齿不清,艰难地向导诉台工作人员说,“我5点多从家里骑车过来,就是为了要回我的养老钱!”由于老人年纪较大,虽说要起诉,但未携带起诉状等材料,工作人员便考虑引导其申请司法援助。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为减轻老人诉累,尽快化解矛盾,常务副院长张为民立即指派在赡养纠纷案件中调解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吴士难进行诉前调解。

1711942004850891.jpg

  老人因年迈,听力较差,也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经过调解员近两个小时的耐心沟通,才慢慢了解清楚了老人的想法。老人今年已经85岁,育有三子,长子因工伤于2018年去世,次子因癌症于2022年病故,三子早年招亲常年不在家中,其一直是与孙子小王共同生活。长子因工伤去世后,家中得到了部分赔偿款,老人认为其中20万元应为其养老钱,该笔款一直由孙子小王保管。近期,因老人与家人发生口角,家人对其态度不好,让老人有了心结,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感到担忧,故诉至法院想向孙子要回其养老钱。

  调解员向老人询问了孙子小王的电话,并联系小王来法院解决纠纷。小王来到法院后,刚开始对老人将其起诉到法院这件事比较排斥,并称老人的养老钱全都用于支付其次子癌症治疗的费用,这笔钱已经花完了。调解员便向小王释法明理,告诉小王,“赡养老人是他的义务,如果真的对簿公堂,对双方都不利。”在调解员的一次次耐心劝导下,小王表示愿意好好赡养老人,想通过调解员了解一下老人的真实想法,是想去养老院,还是留在家里让孙子照顾自己。调解员向老人说明了孙子的意见,最终,老人称还是愿意与家人一起生活,只要孩子们好好照顾自己就行。为了让老人安心,小王向法院书写了保证书,该起矛盾在诉前得以化解。

1711942025748490.jpg

  在这起赡养纠纷案件中,新绛县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以“如我在诉”的精神,想当事人之所想,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诉前一次性解决,有效防止了“家庭危机”的升级,实现了家庭成员身份利益、情感利益、财产利益的一体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