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政法要闻 >

最高法召开党组会研究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强调 突出问题导向 不断形成自觉 以党纪学习教育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中国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4-09 09:36

最高法召开党组会研究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强调

突出问题导向 不断形成自觉

以党纪学习教育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律严明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4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研究院机关具体落实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三次修订党纪处分条例,充分释放出以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的鲜明信号,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法院系统实际、本院实际、本部门实际,把党中央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部署认认真真、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引向深入,以党纪学习教育的务实举措体现“两个维护”,以良好的作风纪律确保公正严明司法,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实际成效体现党纪学习教育成果。

  党纪学习教育重在突出问题导向。会议指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必须落在解决法院队伍的实际问题上,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紧密结合审判机关特点,把严明纪法管住“案”作为管住“人”、治好“院”的落点,紧盯以案谋私、枉法裁判、权钱交易等问题多发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审判管理不到位、制度规定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以严明的党纪做实审判管理、队伍管理。

  党纪学习教育重在形成自觉。会议指出,纪律建设不是一阵风,只有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入脑入心,才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结合近年来法院系统违纪违法反面典型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以案例让党纪“活”起来,转化为日常行为规范,让铁的纪律成为审判工作的自觉遵循。

  党纪学习教育重在促进审判工作。会议强调,党纪学习教育的“九分落实”体现在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要坚持党纪和审判两手抓,融合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通过党纪学习教育让干警不仅搞清楚不能干什么,更重要的是明白应当干什么、怎么干,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做实以廉洁促公正,把全面依法治国这场“深刻革命”赋予人民法院的责任担起来、落下去。

  会议还对成立最高法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做实警示教育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邓修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成林,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李勇出席会议。最高法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淑梅,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