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河津践行“枫桥经验”建强综治中心

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0-19 15:08

一站式接待 一揽子调处 一条龙服务

河津践行“枫桥经验”建强综治中心

  前段时间,河津市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室经过多方调解,一起交通事故的理赔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都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近年来,河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建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平台,走出了一条以调解促治理的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服务

让群众只跑“一地”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河津市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擦亮多元解纷“新名片”,联手共建“平安前哨”。

  河津市综治中心办公场所于2021年10月建成投用,设有“一厅四室一法庭”六大区块,让来访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一厅”为接待大厅,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信访、住建等10余个部门集中入驻。“四室”为网格管理室、矛盾纠纷调处室、调度指挥室、心理服务室,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疏导、协商等方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法庭”为速裁法庭,由河津市人民法院新耿人民法庭成建制整体入驻办公,主要为城区民商事案件提供立案、调解、审判全方位诉讼服务。

  “我们的综治中心,不仅是矛盾纠纷有序分流的‘集散中心’,也是案件快速化解的‘门诊中心’。”河津市综治中心主任杨娜介绍。该中心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处、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实现“多平台合一”。同时,依托“平安山西”信息系统、“平安运城”企业微信,对全市各类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分流指派、跟踪督办。

  两年来,该中心接待来访群众5783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986人次,调解各类纠纷2249件,有效处置网格员上报信息82749条,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45面。

品牌引领

“调”出和谐新气象

  一起涉案人数较多的民间借贷纠纷,在调解员的精心调解下,得到了圆满解决;一笔拖欠的工程款项,在调解员的多方督促下,全部付清……群众抱着期待而来,怀着满意而归。

  这样的暖心故事,不时在河津市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室上演。这里依托河津市人民调委会,配备专职调解员9名、律师16名,设有婚姻家庭、道路交通、企业等10个行业纠纷调解组织,培育了老杨和印侠2个金牌调解室,免费受理群众民事纠纷、中心指派的矛盾纠纷和诉调对接案件。

  印侠调解室负责人白印侠,是河津市金牌调解员、省一级调解员。今年年初,白印侠接手莫某家因高额赔偿金引发的家庭纠纷。在调解过程中,白印侠综合运用情、理、法等方式,做通了莫某及其公婆、子女的思想工作,按照法律规定对这笔赔偿金进行了合理分配,全家人都十分满意。

  心理服务在矛盾调解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对处于离婚冷静期的夫妻,在心理咨询师帮助下,和好如初;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叛逆少年,因为心理咨询师的循循善诱,成为懂事的孩子……河津市综治中心聘请心理咨询师定期到心理服务室“坐诊”,为来访群众进行心理辅导。同时,还对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村(社区)网格员进行心理培训,提高他们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素质。

多元联动

唱响平安“主旋律”

  工作中,河津市综治中心搭建了“人民调解当先、行政调解支撑、司法调解保障、诉讼审判断后”的全链条梯次化解体系,与信访、司法、法院、公安、检察等部门携手推行包括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在内的“四个对接”机制,综合利用各方面力量,“一站式”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快调快裁。

  新耿人民法庭整体入驻河津市综治中心,是该市加强诉源治理、推进诉前调解、减轻群众诉累的有益尝试。法庭在立案时,可以充分利用综治中心的调解资源,先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由法庭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功的,引导当事人进入诉讼程序,及时进行立案。两年来,由河津市综治中心成功调解的诉前案件共920件,调撤率76%。

  矛盾调处化解,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调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下一步,河津市将发挥综治中心综合协调作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以法治力量绘就古耿大地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