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乡村盛开“枫桥”花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9-20 15:26

02.jpg

网格员在枫桥工作站接待群众

金色九月,秋阳灿烂,俯瞰闻喜县河底镇沙渠河畔的苏村,阡陌纵横的田园、错落有致的村庄与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新修的通村道路相映成景,勾勒出一幅业兴、景美、民富的和美乡村画卷。

  “党建+自治”激活基层治理核动力

  位于沙河渠畔、夏后路边的河底镇苏村,共562户、1672人,耕地2638亩,主导产业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有党员84人。 为了抓好新时期“和谐苏村”的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亚妮团结一班人,坚持党建统领全局,不断加强基层自治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全面推行新时代“枫桥”工作经验,为基层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苏村党支部根据全村84名党员的特长,设立了家庭新风岗、邻里和谐岗、交通文明岗、环境卫生岗、致富领头岗,使每个党员变无‘职’为有‘责’。村里的网格员每十天与岗上党员进行沟通,发现问题及时把脉会诊,全方位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苏村大小事早知道网络。 苏村党支部持续抓好党建引领,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护林防火、平安苏村建设等方面,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村里年年评比表彰“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好婆媳”;每年举行九九重阳茶话会、组织老人赏花灯,将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激活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力量源泉。

  “党建+网格”优化基层治理执行力

  苏村在乡村基层治理工作中,坚持因村制宜,在枫桥模式上不断创新,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精细治理、服务村民、平安和谐”的苏村样板。村里枫桥工作站成立以来,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走访中共收集上报各类事件388件,办结388件,村里“小网格”成为为民排忧解难的“连心桥”。

  今年,苏村党支部还积极争取资金项目,新建起一座党群服务中心,搭建起苏村高标准综治网格管理、调度指挥、矛盾调处和心理服务“一厅四室”,优化了场所设置,增配了办公设备,软硬件同步动态升级,新时代“枫桥”之花在苏村盛放。

  “党建+法治”强化基层治理硬实力

  苏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以法治规范基层生活准则,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苏村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把村里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及能人乡贤纳入特邀调解队伍,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普法讲堂、法律援助、送法上门等活动。邀请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请来镇派出所民警为村民宣讲禁毒、反诈知识,用身边发生的事教育身边人,为乡村治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党建+德治”增强基层软实力

  苏村在乡村治理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综治统筹、矛调解难、联防联调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法。 该村网格员主动出击,变群众需求为上门服务,时常与群众进行交流,及时了解掌握村情民意,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相关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政策宣传等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村里把党建工作、民生服务等纳入网格,逐步形成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的乡村基层治理苏村实践。 “我们要不断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让枫桥经验在苏村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走出基层示范创建新路径,推动全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乡村振兴新赛道上,为把苏村人民带向更加富裕的明天而努力奋斗!”9月15日,在闻喜县枫桥经验基层示范创建观摩交流研讨会苏村现场,刘亚妮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