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多元排查化解矛盾 建设和谐幸福新南阳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9-25 11:16

  南阳村位于稷山县城西入口,108 国道穿村而过,交通非常便利,是元代“铁面御史”姚天福,稷山首任书记姚晋泰,国学大师姚奠中故里。全村16个居民组,4798 人,87 名党员,4 个党小组, 4781亩耕地,以红枣、养殖为主导产业。先后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运城市文明村”“运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南阳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挖掘、收集、解决”矛盾纠纷三条主线,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系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实现了“零案件”“零上访”“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平安稳定目标。

当好民情前沿哨,矛盾纠纷排查无死角

两委干部主动发现。全村两委干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主动了解各自分管领域和生活片区的矛盾纠纷,遇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上手化解,将事情解决在萌芽状态。

网格员排查发现。全村划分为5个网格和18个微网格,小微网格员由无职党员、村民代表、居民组长等担任,负责入户走访、隐患排查等便民工作,每人包联 10—15 户,建立常态化排查走访台账,确保各自网格内矛盾纠纷发现到位。

民调会预警发现。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纠纷预防措施,利用村民小组理事会在当地的社会“信誉”和“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开展婚姻家庭、邻里、村务管理等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提前预警可能发生的纠纷。

当好民智放大镜,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

建好一支专业调解队。法官、检察官、民警和法律顾问等组团下沉到网格中发挥专业优势,解决涉法涉诉等纠纷。对于涉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由“两代表一委员”上门了解情况、倾听群众想法、做好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建好一支网格化解队。依托网格员情况熟优势,第一时间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及时做当事人说服、教育、疏导工作,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对于难以处理的矛盾实时上报,调解员、民警获取动态信息后主动上门调解,对因“小事”引起的矛盾纠纷及时介入、现场解决,避免纠纷激化。

当好民心稳定器 ,矛盾纠纷解决常态化

法治宣传,调出群众服气。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主动参与普法宣传,通过悬挂普法条幅、发放法治宣传相关资料、推送普法短视频等形式,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教育身边的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老干部谈心,调出群众和气。全村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民调委员会,经常性的走村串户,与群众一条板凳拉家常、聊琐事、讲政策,群众推心置腹畅所欲言,对村民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释回答,通过以上方式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矛盾纠纷。

专业下沉,调出治理名气。利用法院、检察院、派出所、司法所等专业政法力量,根据多年工作经验,以法律为准绳,利用乡情、友情、邻里情“三情”工作法,及时化解各类“疑难杂症”。做到了“矛盾纠纷随时调,化解矛盾有台账”。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村一般矛盾纠纷做到了就地化解259件,重大矛盾纠纷8件也实现了零存放、零上访。

  近年来,南阳村坚持做到“三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有关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走上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对排查反馈问题按照职责、时限,全面化解,化解率100%,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确保村内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