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新绛以“1141”工作思路推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9-25 16:01

  开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平安运城建设的重要举措。新绛县委、县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平安新绛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委政法委不断完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为目标,通过狠抓‘强化队伍建设、建强解纷平台、积极排查化解、突出普法惠民’四方面工作,形成了一条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群众满意的专项行动路径”的“1141”工作思路,推动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队伍建设,多元解纷工作网络越织越密

  民调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全县9镇153个村和10个基层社区均成立完善了调解委员会,组建了专职调解员13人、兼职调解员514人的调解员队伍,每个村(社区调解人员平均达到了3.23人。行专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推动交通、医疗、环保、住建等11个行业领域建立起行专调解室,充实了专职调解员达到5人,兼职调解员达到65人。协调成立了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多元解纷网络基本完备。认真落实《山西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基层政法力量组织联建、业务联帮、工作联动、服务联合的“四联”机制,基层“一站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运行机制日臻完善。矛调业务培训作用突出。组织全县基层调解员、网格员多轮次参加省委、市委政法委组织的线上矛盾纠纷化解业务能力培训,开展全县矛盾纠纷化解、助力转型发展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92起,书面案卷112起,口头案卷280起,复杂疑难案件4起,以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占比居多,调解成功率超过98%。各项调解数据同比均实现了明显提高。

建强解纷平台,线上线下两条路径作用明显

  坚持“线下+线上”双向发力,助推专项行动开展。线下平台规范运行。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依托,动员网格员、村干部、人民群众广泛细致排查;聚合矛调资源,乡镇政法委员统筹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工作联动,并实行专兼职调解员坐班制度;突出县镇两级综治中心分析研判、信息调度、分流指派等功能发挥,助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实现联动。今年以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共排查矛盾290件,化解262件,化解率达到90.3%;线上平台精准引导。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思想,全方位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县委政法委综治中心发挥网格员企业微信线上信息报告功能,汇总、分流、引导、研判重要矛盾纠纷信息,共介入3起婚姻感情重大矛盾纠纷,积极推动诉调、检调、公调、访调、政调“五调联动”,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理。利用全县居民网格微信群,实现“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官”等司法力量下沉到基层。特别是县人民法院,发挥调解平台“网站+手机APP+微信”优势,员额法官包联农村(社区,精准对接调解力量,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今年以来,县人民法院有效发挥信息平台优势,通过线上收集、网络引导,调处各类矛盾已达到1044件。

积极排查化解,基层源头综合治理效果良好

  组织开展“万警进万家”“调解七进”、信访源头治理攻坚行动,通过敲门行动、入户走访等方式,动态排查基层矛盾纠纷。具体工作中,全力做到“三前”,即排查在前、疏导在前、稳控在前,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突出信息共享,突出属地关注,强化诉前调解和判后跟踪,重点在“事要解决、气要平和”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共组织基层及行业排查出各类矛盾1124件,就地化解1122件,化解率达到99.8%。

  近期开展的全市政法队伍“大走访、大化解”活动中,县委政法委明确包联任务,印发了《新绛县委政法委、县政法各部门领导干部走访联系点名单》《新绛县政法干部、政法干警包联镇村(社区名单》,由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分组带队,通过召开座谈会、随机走访的方式,围绕八方面排查内容,深入细致排查摸底,逐户建立走访摸底情况表。截止目前,全县共出动干警561人次,走访68058户,其中企业32户,市场12户,门店1943户。共收集到问题线索310条,有效线索240条,其中打击类9个、调解类104个、整顿类1个、分流类126个,已解决问题35个,切实为民排忧解难,有效带动了全县“大走访、大化解”活动的开展。

突出普法惠民,“三治”有机融合成效显著

  注重法治、德治、智治融合,让法治理念走进群众、深入人心。优化法律服务,以法治引领构建和谐。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165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读本3万余本;实施精准化普法,举行法律主题宣传23次;依托“新绛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加强对高彩礼等社会热点领域的说理释法。弘扬传统文化,以德治助力基层治理。以诵读李毓秀《弟子规》为契机,积极打造农村、社区文化法治宣传长廊,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德治作用,将传统文化内涵与公序良俗要求相结合,充分发挥农村(社区“村规民约”“一约五会”作用,以德树人、以文化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科技支撑,以智治助力平安建设。一方面,“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实现县、镇、村三级互联互通,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全覆盖。另一方面,全县常住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建成使用,为相关部门反馈的矛盾纠纷隐患涉及人员的信息筛查、分析研判、分流转办和落实属地管理提供了详实的信息数据。“五面红旗”创建工作中,全县153个村10个社区,乡风文明红旗村总数达到113个,今年再创建17个;社会治理红旗村总数达到107个,再创建25个。

  随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化解基层矛盾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和8月份开展的学习“浦江经验”政法干警“大走访、大化解”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叠加,专项行动社会效应不断显现。今年1-8月份,全县公安系统受理行政案和人民法院系统民事案件受理,两项数据均同比下降 2.1%;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5%;全县平安建设和社会大局整体稳定态势向好,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