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传承关公文化 共创现代文明”山西·运城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山西法治网·运城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9-22 15:04

拜关公,到运城!运城,因“盐运”而得名,因“关公故里”而闻名,最早称“中国”。9月21日晚,山西·运城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运城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侨联副主席高峰出席开幕式。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主持开幕式。

  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以“传承关公文化、共创现代文明”为主题,举办时间为9月21日至23日。其间,将举行2023年“忠义千秋”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书画展、“关公文化与中华现代文明”研讨会、“你好,关公”短视频大赛、癸卯年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祭拜关公大典等系列活动。

  丁小强指出,运城将以举办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为契机,以更大力度担当文化使命,聚焦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深入挖掘关公忠义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坚守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强力推进关公故里5A级景区创建,推动文旅产业全链条、全要素提质提速,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更大力度拓展人文交流,推动关公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华夏儿女更加磅礴的力量。

  开幕式上,还为辽宁海城山西会馆、福建泉州惠安登庸武庙、江苏土山关帝庙、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等4家单位颁发了“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通报了关公故里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关圣文化史迹”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展情况。

  随后,精彩绝伦、跨越时空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华彩上演。整场演出秉承“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的理念,分为序幕《绝伦逸群》,《精忠贯日》《義炳乾坤》《德配尼山》《浩气磅礴》四个篇章,以及尾声《四海共仰》,聚焦关公的忠、义、仁、勇,通过灯、光、电等高科技与歌舞、话剧、朗诵等艺术形式的完美融合,让珍藏在解州关帝祖庙中的文物登上舞台,讲述跨越千载的历史与故事,让观众沉浸式领略运城关公精神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的永恒魅力。

  文化盛宴已启幕,诚邀四方宾朋相聚河东,拜全球武庙之冠、游七彩盐湖胜境、览河东繁荣之貌、探华夏文明之源,亲身感受“国宝第一市,天下好运城”的独特魅力!(记者古红军 刘兆麟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