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夏县:就地开庭审案 司法为民便民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2-14 16:2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少斌)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直观感受,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12月13日,夏县人民法院泗交法庭一行四人到尉郭乡西董村就地开庭,分管副院长孙兴旺到场指导工作,两名法警负责维持秩序,西董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村民代表、当地群众共12人参加旁听。

1671006452923827.png

  该案原告以多年前在村小学任教期间为学校垫付款项,部分款项村委会至今未向其支付为由诉至本院,请求判令被告村委会向其支付垫付款1万余元。考虑到案件所涉垫付款项的对象均为该村村民,且款项类目众多,加之被告村委会这一特殊身份,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减轻当事人诉累,达到以案释法的效果,泗交法庭在双方当事人住所地西董村委会以巡回法庭的形式,由庭长张复斌担任审判长,与两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合议庭成员认真听取了原告的陈述和被告的答辩,并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调查。庭审结束后,泗交法庭干警还就在场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通过深入乡村现场开庭,让群众得以近距离感受案件的审理过程,同时延伸了巡回法庭的宣传功能,实现办案普法两不误。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一次次与群众面对面的巡回审判、一次次亲切的诉讼服务、一次次满怀爱心的普法宣传,充分展现了法院干警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和为民情怀。